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MPAcc网站!
今天是:

经管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思政课巡讲活动暨安全教育大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21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湖北百所高校迎来“最燃开学礼”。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肖波明、副院长黄猛、党委副书记陈艳山,及研究生辅导员李俊勇老师面向全体2019级研究生与2018级研究生会成员开展了研究生思想政治与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该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李俊勇老师在文管楼309教室主持学习。

肖书记和黄院长围绕人身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安全、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校园贷和电信诈骗防范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结合具体事例,娓娓道来,生动地为同学们仔细剖析各类安全隐患,并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防止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针对学生的心理困惑,学校设置了心理咨询室,鼓励同学们多多与老师交流思想、吐诉烦恼,走进心理咨询室,走出焦虑与迷惘。

随后,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体研究生观看了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在全省高校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民族复兴》——“开学第一课”优秀思政课巡讲视频。

思政课上,卢勇老师结合重大历史事件,着重讲述了三个时代建设:从“积贫积弱迈向现代化强国”到“祖国走向统一”再到“重拾文化自信”三个部分。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经济落后与缺少经验,百废待兴。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迅速恢复了国家经济,建立了完整国家工业体系。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开始改革开放,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我国的发展日新月异,2010年中国GDP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飞跃。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祖国完全统一不断向前迈进。这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特别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视频最后表示,文化自信从奋斗中来,中国精神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

视频公开课为大家梳理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再现了中华民族在救亡图中找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曲折过程,同学们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新中国的道理,更加坚定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强国梦的道理。同学们在聆听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后纷纷表示,新时代大学生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提高思想道德境界,坚持“四个自信”,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学术水平,不忘初心,做奋斗者,争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文、图:靳梦婷 李鑫 吴昊天)

 

打印此页】 【顶部】【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