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MPAcc网站!
今天是:
项目概述
相关推荐

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求,健全和完善国家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人才队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03年底我国批准设立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MPAcc教育是面向会计职业界的硕士层次教育,有别于会计学术性学位的学位类型,其招生办法、教育内容、培养模式、质量标准更突出职业要求,注重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是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会计准则,熟悉市场经济规律的高层次、高素质、全方位的管理型、领导型人才的教育项目。

武汉轻工大学于2016年10月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MPAcc项目培养单位,属第六批MPAcc培养院校。本项目自2017年秋季开始招生,学制3年。为扎实做好武汉轻工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我校成立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简称MPAcc教育中心)。

武汉轻工大学创建于1951年,位于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省武汉市,是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湖北省第一批本科招生高校。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实施“特色兴校”战略,近年来聚焦“新工科”,服务“新农科”,发力“新医科”,协同“新文科”,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特色发展,现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学校悠久的历史奠定了培养会计职业专门人才的深厚基石,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专业底蕴和师资基础。

武汉轻工大学MPAcc 项目以协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为出发点,注重发挥学校在“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学科建设方面的特色,以及学校位于长江中游的区位、产业及文化等方面比较优势。在办学定位和目标上坚持“双服务”战略,初步形成了自身办学特色。

——聚焦行业培养紧缺人才。根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要求,我校MPAcc人才培养以实务为导向、以行业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依托学校长期面向食品轻工、粮食行业(大农业)培养专门人才的行业办学背景与专业优势,突出大数据时代对高层次管理人才的要求,主要面向食品轻工企业、粮食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等高级会计人才需求。

——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校非常重视校地、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恩施、黄冈、随州等20余个地市(州、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

——开放整合多方教育资源。我校MPAcc教育中心分别于2016、2017、2019年三批次遴选了45名实务界资深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加强与国家会计硕士专业教指委、其它MPAcc培养单位的联系和交流,积极邀请全国知名会计专家来校讲学,选派骨干教师参加教指委举办的每期师资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承接了多项国家粮食局、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咨询性课题,与企业签订合作项目10多个,涵括企业全面预算、税务筹划、投融资决策、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等众多领域,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管理难题。

MPAcc教育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其中,校内专任教师26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1人);校外兼职导师45人,主要是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专家型领导、大型企业财务主管和资深注册会计师等,都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和丰富实务工作经验。

 MPAcc教育中心拥有设备一流的ERP实验室、财务会计实验室及金融投资实验室和案例讨论专用教室。建有MPAcc案例讨论教室4间。与合作单位共建11个长期稳定实习基地。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平台为会计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坚强后盾。

 我校将继续以“本土化、国际化、品牌化”为发展理念,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思想为指引,顺应“大智移云”时代对高水平财会人才的需求,坚持质量至上的办学思路,培养特色鲜明、社会知名度高、深谙中国商业实践、扎根长江经济带和粮食行业、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应用型财会人才,力争成为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MPAcc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院校,全国食品与营养健康行业最具影响力的MPAcc项目。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