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红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于:2018-06-12


6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红贵教授应邀来我院,在文管楼金融实验室作了题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学理思考”的学术讲座,工商管理系、经济学部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龙子午副院长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高教授认为生态优先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讨论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顶层设计、战略定位、战略措施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她提出“区域发展战略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从《指导意见》—《规划纲要》”的思路,并对其进行了层层剖析,强调了“共抓大保护”对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关于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她通过区位图,使学生直观的了解到湖北坐拥长江黄金水道的“腰身”,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认为面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生态问题要做好战略设计思路,把生态优先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关于实现湖北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措施,她认为要加快建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绿色发展的支撑体系、构筑绿色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高红贵教授热情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就如何看待生态优先、经济发展可能会慢于他国经济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给师生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让我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师生们和高教授合影留念。(文图/杨丹莉)

 

高红贵,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导师组组长。现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世界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生态经济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湖北省生态经济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等相关问题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的制度机制研究》(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专项课题的子课题《人与环境和谐共存关系与绿色经济发展方式研究》(2018年)、2018年湖北思想库课题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绿色经济发展思想研究》等,在《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生态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著有《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论》、《中国环境质量管制的制度经济学分析》等。

上一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潘晓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下一篇:厦门大学黄寿峰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论文炼金术》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