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徐良俊学者应邀来我校进行讲座

作者:    发布于:2017-04-13

          2017412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徐良俊学者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杨孝伟副院长主持。讲座前,徐良俊副局长真诚致辞表达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作为一个致力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实际工作者,他对农民工有非常多的了解和认识。接着,徐局长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三大核心点:一、农民工问题是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二、农民工的市民化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大方向;三、四个着力加快推进农民工和市民化。徐良俊副局长首先对农民工的概念进行了解释,评析了我国农民工的现状,并强调做好农民工问题是推进社会现代化的重要一步。同时,他认为农民工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民到农民工,第二阶段是农民工到市民,强调农民工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紧接着,徐局长指出农民工面临的问题还十分突出,解决农民工问题具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还表示,解决农民工问题才能解决“三农”问题、城市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在第二个部分,他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精神再次强调市民化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大方向。通过讲解市民化的三种国际模式和我国农民工市民化的一些主要障碍和农民工发现的新趋势,徐良俊局长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的市民化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相关的五个疑问进行了澄清与解释。针对推进农民工与市民化,徐良俊局长提出,一定要着力稳定扩大农民工就业、维护农民工劳动保护权益,着力推动农民工基本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和在城镇落户、着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农民工市民化。

   讲座的最后,杨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再次感谢徐良俊学者的到来与分享,让同学们和老师们对农民工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周慧琳 彭国莉)

上一篇:厦门大学黄寿峰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论文炼金术》主题讲座

下一篇:杭州钱江万怡酒店人力资源经理程昊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