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培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章程

作者:changyan       发布于:2015-09-28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会章程(试行)

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经济与管理学院分会是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会的分支机构,学院研究生分会本着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服务广大师生的原则,努力成为联系学校与学院、学院导师与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

第一条 研究生分会采取主席负责制,设主席一名,主席在学院的领导下负责各项工作的制定、实施以及各部部长的任免、考核。

第二条 研究生分会下设学习组织部、学术部、宣传部、文体部和外联部五个部门,各部门设部长一名,部长负责本部工作的制定、实施。

第三条 根据实际需要,研究生分会还可设立多个下一级分支机构。

第四条 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主席

1.统筹和主持学院研究生分会各项工作。

2.组织召开各部部长会议;协调管理各部的关系。

3.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分会工作情况和全体研究生思想状况。

4.协助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开展工作。

5. 及时与学校研究生会联系,完成校研究生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组织部

1.承担“上传下达,沟通学院研究生分会各部”的使命。

2.搞好学院研究生分会日常建设,负责学院研究生分会信息及通知的发布,开会消息等各种指令性文件,汇报各种计划报告,保管学院研究生分会各类文件及证明,落实学院研究生分会计划与总结;负责学院研究生分会所有文件材料的整理与归档。

3.做好学院研究生分会例会通知和办公室轮流值班工作;负责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报告。

4.协助做好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资料准备工作以及助学贷款的组织安排。

5.协助安排学院研究生干部活动的内容和方法,组织学院研究生分会考评干部工作;协助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毕业生评选办法修订、评优策划及组织工作。

6.负责研究生会相关文件的整理修订,协助组织纳新(招新大会组织、宣传)、换届(公布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及要求,组织竞选及换届大会、新一届研究生分会干部人选公示)等事务性工作。

7.负责研究生参加学院内、校研究生工作处集体活动及课外活动的加分管理。

8.协助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及双选会的组织工作。

9.合理处理研究生会经费的预算与管理,定期(一月一次)公开帐目开支。

10.经常了解研究生干部意见和要求;及时向主席及有关领导反映。

11.对全体研究生干部的工作情况的记录定期用书面的形式向主席及有关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三)学术部

1.负责制定本部门学期活动计划、实施管理及总结。

2.组织本院研究生开展多形式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协助承担学院、学校交给的学术交流及研讨任务。

3.协助广大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开展调查研究,组织研究生参加省级、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加强校际及相关部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4.负责年度研究生学术活动工作,负责年度“优秀研究生学术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包括通知、办法修订、评优结果公示等)。

5.负责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开展、总结与成果汇编,组织研究生实习经验交流会的组织策划。

6.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学校的中心任务,调查了解研究生同学思想动态和研究生分会工作的基本状况, 研究分析研究生分会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 提供建设性的对策思路。

7.配合研究生分会各部门的工作。

8.完成上级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部

1.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充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而准确地把学校、学院有关研究生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地传递给广大研究生。

2.组织好研究生的时事政策和思想教育的宣传工作,结合形势,根据研究生的思想情况,开展有益的宣传活动,对政策、学习文件等进行书面、板报、图片等形式宣传。

3.负责研究生分会的宣传工作,提出学期宣传计划,作好学期工作总结。

4.积极组织稿件,负责搞好各项导师及研究生方面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并以文字稿、图片拟成新闻稿,经审批后方可传送至学校相关部门。同时,对活动进行的所有文字、图片、录音、影像等,进行存盘保留。

5.积极配合、协助其他各部开展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它工作。经常向主席汇报情况,上交材料。

(五)外联部

1、加强本院研究生会与学校研究生会以及与校外公司、企业及其它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全面负责我院研究生分会的对外交流联络工作及公共关系,为其他各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和及时的配合。

2、为广大同学们更方便的学习、娱乐和实践活动挖掘社会资源,开拓各种渠道服务于广大研究生。

3、辅助研究生分会其他部门开展各种工作,广开门路,为本院研究生顺利地走向社会搭建桥梁。

4、负责联络学院研究生分会的其它下一级分支机构。

(六)文体部

1.负责做好内部管理。注重调动所有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深入了解每位研究生的能力和特长,为每个研究生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发展带动研究生文体工作的发展。

2.积极组织开展文艺与体育的日常工作及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合作,配合完成各项文体方面的工作。

3.负责学院研究生以参加校运会的全部参与等工作。

4.根据工作计划,制定详细项目策划书,做出时间进度表和财务预算等。

5.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第五条 主席及各部部长通过“一申请、二竞选”的办法产生,即上交加入研究生分会的书面申请,通过竞选后经学院批准成为研究生分会干部。

第六条 研究生分会干部任期一般为从聘用之日起到第二年6月结束,任期为1年。每年进行一次换届,对任职期间不称职的干部学院可根据情况进行罢免。

第七条 各部门工作财务目标化管理,在开学两周内向主席递交工作计划及详细实施细则。每学期末递交本学期的工作总结。

第八条 每年3月份对研究生分会干部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方式由学院相关领导主持,研究生分会成员考核主席,主席合格者,主席考核各部长,对于工作成绩突出的学生干部,授予“经济管理学院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第九条 院研究生分会干部要热爱研究生分会工作,工作热情,有责任心,力争每学期举办一次面向全校或全院师生有影响力、有特色的活动。

武汉轻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5928

上一篇: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组织构架及干部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