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潘红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6-11-10

1024日下午2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潘红波应邀来到我院,在文管楼402教室为经管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进行‘准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魏世勇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高燕等老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硕研究生。

本次讲座大致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实证研究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主要是数学模型方面出现的问题及常用的处理方式;第二部分通过一些事例,具体的探讨了“准自然实验”实证研究的应用。潘红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在数学模型中出现的内生性问题,总结出三个原因:遗漏变量、测量偏误、反向因果。并以教育的回报问题、公司投资机会使用托突Q度量以及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为例,分别对上述原因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讲解。其次,针对上诉原因提出了改进的处理方法,总体来说有以下几类:固定效应、工具变量、准自然实验(DID)和断点回归设计(RD)。其中,工具变量是我们在社会科学研究中较为常用的一种方式,但一个好的工具变量往往难以获得,因而“准自然实验室”成为当今比较流行的一种实证研究方法。接着,潘红波教授以 “魔鬼经济学”为例,即美国七八十年代各大城市犯罪率剧增,却在堕胎法实施后开始下降这一现象,运用各种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自然实验不适合社会科学研究,而针对这一问题使用横截面差异和时间序列差异的统计方法来解释,也几乎达不到目的。所以,我们更该重视 “准自然实验”的使用。最后,潘教授为师生推荐了4篇中、英文文章,鼓励师生们细细品味,从中更好的感受和理解“准自然实验”的意义及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这次学术讲座为我院师生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尤其是在关于“准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方面做出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使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熟练运用“准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方法对于研究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讲座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长江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向修海总经理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