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主题交流研讨


作者:    发布于:2020-05-07

    2020年5月7日下午经管学院利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确保思政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主题交流研讨。会议就“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新时期课程思政工作等内容”做了研讨和经验交流。经管学院党委书记肖波明、经管学院系部主任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经管学院副院长樊琦主持。

经济学系主任夏佐铎副教授讲到,经济学系陈会玲老师的一门课程是学校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重点项目,已经开展了一些积极探索,还公开发表了总结论文,经验值得推广。夏佐铎介绍说,“如何将宏微观经济理论、经济原理与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的做法,他发现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很多方面都可以很好的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也特别的感兴趣,也愿意听”。

物流管理系主任谭勇教授认为,“把加强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相互结合很重要,全系教师对课程思政都很重视。教师通过关心和爱护学生,与学生心灵相通,对学生赋予真情实感,从情感上感化和引导学生,教师以行导人”。

金融学系主任邢慧茹副教授做了关于“如何把专业学习与课程思政相互融合”的发言,她介绍了金融系王文胜老师结合中西方新冠疫情应对的比较,分析了西方国家治理的短板,让学生加深对中国制度自信的理解。

国际经济与贸易贸系主任王新华副教授谈了他参加教师课程思政网络培训班的学习体会。旅游系主任胡灿伟介绍了老师们给学生分析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和酒店业的影响,引导学生思考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问题。会计系和市场营销系主任也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在研讨会上作了交流。教师代表还就如何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环节有效设计和实施,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引导作用等问题,分享心得体会。

最后,肖波明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教师要深入思考如何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学习有机融合起来,并贯穿教学始终。特别是,要努力发挥经管专业学科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业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课程思政要全员参与,努力形成学院教学风格和特点,希望各系部认真总结及时推广课程思政经验和成果。老师们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把教书和育人有机融合,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四个自信”思想根基”。(撰稿:樊琦

上一篇:我院经济学部开展网上公开课活动

下一篇: 不忘教学初心,同力共战疫情—经管学院开展网络公开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