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子风采】之二:矢志不渝,方得始终

——记21届优秀硕士毕业生方诗豪 

作者:文/曾祥淇 张永杰    发布于:2021-06-15

大浪淘沙方见戟,风卷残云诗气豪。530日下午,我院新媒体中心特邀管理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方诗豪,于文管楼511教室进行了一次专访。让我们一同走这位学长,了解他是如何一路乘风破浪,追寻自己的梦和远方!

方诗豪学长我校2021级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硕分别主修于我校的旅游管理和农业管理专业。在校期间,他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曾荣获武汉轻工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以及第十一届中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湖北省决赛银奖等荣誉。工作期间,他能力突出表现优异,为所在单位创造了骄人业绩。这样一位优秀的学长,在接受采访时非常平易近人、谦虚大度,面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各方面的问题,他十分耐心且幽默地予以回答,展现出十足的人格魅力。

学业篇——聚沙成塔,厚积薄发

方诗豪学长从大一开始就坚持每天听英语广播、背诵单词,日积月累的训练帮助他获得了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武汉轻工大学“外研社”杯优秀英语辩手等众多的奖项和荣誉,他同时也成功考取了全国英文导游资格证在采访中,方诗豪学长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总结出经验,他认为英语学习重在平日的积累,同时要早作准备,合理规划,坚持训练,把英语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比如看英剧,听英文音乐等,从而达到厚积薄发。另外,在考研方面方诗豪学长根据他的个人经验建议,不要把考研战线拉得过长,以六个月为宜;同时一旦感受备考压力过大,要及时与老师、朋友、家人倾诉沟通;备考期间遇到困难要多咨询老师以获得专业的指导。


竞赛篇——敢创敢拼,统筹全局

方诗豪的简历中,各项竞赛的荣誉格外耀眼,他如何高效备赛也有独到见解。在“游来以酒”项目中,他带领团队完成了近十万字的创业计划书稿撰写工作,历经八个月的调研和完善,项目最终获得挑战杯湖北省决赛银奖、“互联网+”湖北省复赛铜奖的佳绩。2021年负责的项目《乡村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 以湖北省房县为例》荣获 2021 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这些成都绩离不开方诗豪学长敢想敢做带头创新,善于“开新局”的创造力与行动力。

“如何对团队进行高效的管理和领导”面对这一问题,方诗豪认为要深入了解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以其见长,排其事项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并锻炼成员们的能力,积极与成员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难题,一同推动项目的进程。


实习篇——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在实习工作方面,方诗豪在企业单位深入基层进行走访、推介,最终他所在的团队完成了约三百万的产品销售额;在房县城关镇工作时,他踏实工作,认真负责,实习结束时向当地政府提交了约1.2万字的学术论文。这些经历给他带来了宝贵的社会经验,当记者问道“在找工作时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注意事项”时,他说道:“首先,自己要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合理规划工作生活,每做一件事都要达到一个既定目标,不能做无头苍蝇。其次,要在工作中处理好人际关系,多与同事、领导沟通交流。”

此外,学长表示要学会主动寻找机会、创造机会,拓宽信息渠道,在校招和社招上同时发力,多去跑跑,多去看看,多去碰碰壁,积累社会经验。同学们要清晰认识到实习是一个学习锻炼的过程,要谦虚谨慎、踏实工作、大胆创新;在实习中要认真负责、多问多学,努力提升自身能力。


生活篇——一张一弛,劳逸结合

在业余生活方面,方诗豪非常热爱小提琴,达到了十级的水平,他还在学校的国旗班里有着珍贵的经历。学长呼吁学弟学妹积极培养爱好,丰富生活。在他看来,在空闲之余进行体育锻炼,拓展业余爱好,这也为自己高强度的学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方诗豪强调,大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逸结合;同时也要协调好学习、工作与生活,当时间发生冲突时,要分辨轻重缓急,优先处理最重要的事项。

整个访谈始终保持轻松愉悦的氛围,临近采访末,方诗豪学长寄语学弟学妹大学期间大家首先一定要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找准方向后就要保持学习劲头,坚持积累知识,多整理、多交流、多实践,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方诗豪的艰辛努力与不懈奋斗最终获得了回报,他的事迹不仅完美地诠释了何为矢志不渝,方得始终,也不断激励着学弟学妹们奋发图强,追寻梦想。未来,轻工大学子也将不负韶华,继续努力,向榜样看齐,同时代奋进!


上一篇: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召开学习培训活动

下一篇:【学子风采】之一:管理学院“学霸宿舍”三人齐“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