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院长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于:2018-06-14


613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院长应邀来我院,在文管楼5楼金融实验室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学术讲座,我院学术型研究生与部分专硕研究生以及老师聆听了该讲座,祁华清院长主持了讲座。

   讲座中程讲授认为调研数据是当今社科研究永恒的主题,优质的调研数据,往往可以研究出问题的深层内涵与外延,借助统计计量工具,可以撰写出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甚至可以在权威核心期刊上顺利发表。

   关于一手数据的获取确是一个异常艰难的过程,在讲座中程教授列举了很多武汉质量院获取数据的艰难历程,并用一部短片反介绍了质量院学术发展的10年历程,通过视频的介绍,研究者取得制造业企业的一手调研数据,其过程充满了艰辛。因为,国内企业的内部数据,如设备采购,员工工资,设备折旧率,员工职业生涯,离职率等都是企业内部信息,一般不会公布。因此,获取此类数据的难度与投入可想而知。程教授反复强调了随机抽样对于统计结果的重要性,一手调研数据对于学术研究的保障性。因此,出于对科学研究的热爱,武汉质量院的师生在进行抽样调查时,在田野调查的第一线,无论遇到何种情况,他们总是克服重重困难,并接近全力做到了“感动自己”,也出于对学术研究的执着追求和对学术研究的严谨,他们对调查到的数据分析做到极致,艰辛付出的背后是丰厚的学术产出。

  通过程教授对相关制造业企业调研数据的讲解,台下同学与老师,都深刻体会到了一手数据的魅力,理解了“数据为王”背景下,一手优质调研数据才是王道的真理。 程院长的讲座给师生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程虹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质量安全评价与网络预警方法研究”项目的首席专家,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专家组成员,“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评审咨询专家组组长,科技部“质量监管技术及安全风险信息系统支撑研究”项目组组长,科技部“宏观质量统计与分析”项目技术组组长,“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风险的特种设备事故预防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专家组成员,科技部“中国检测机构科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负责人。曾兼任青岛啤酒高级顾问达10年时间,担任证券之星董事长兼总经理等企业高级职位。程虹教授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质量安全预警网络信息平台”,创新性地提出了通过对互联网信息的监测,实现质量安全预警的科学方法,并开发了首个基于质量安全中文语义库的产业化网络应用平台;开创了我国“宏观质量管理”的学科领域,出版了在该领域的第一部学术专著《宏观质量管理》,以及《宏观质量统计与分析》等专著,并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IMG_1573

上一篇:我院举办会计硕士专题讲座(一)

下一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潘晓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