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黄寿峰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论文炼金术》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于:2017-10-26


20171023日上午9时,由我院举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之二,在金银湖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有幸请到厦门大学黄寿峰副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龙子午副院长、王新华副教授、研一全体研究生以及研二学术硕士研究生。

黄寿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金融经济学方向。曾多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项目等。在《Economics Letters》、《统计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同时,在“澎湃”、“经济学界头条”等新闻报刊撰文多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人,也是《经济学季刊》、《南方经济》、《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的匿名评审人。曾获2002年全国高教社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入选2017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培育计划。在学术论文的写作和创新方面有很多杰出贡献。

黄寿峰副教授以《学术论文炼金术》为题作了本次专题报告,开讲引用了“微信抢红包研究”为例,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引起同学们的思考,紧接着他就整个论文写作过程进行了阐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论文选题的原则、问题以及方法;二、论文题目的重要性、要求、范式以及总结;三、论文内容提要的基本写法;四、论文关键词;五、论文引言的写法;六、论文文献综述的问题、要求、写法和个人体会;七、论文正文的理论模型、实证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稳健性检验;八、论文结论。他指出,选题要新颖,有可行性,题目要引人入胜,准确表达论文内容,要有目的的去写论文。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进行提问,黄寿峰副教授就同学们提问的“论文数据如何收集”、“如何选反问式题目”、“有什么好的研究方法,应着重注意什么”、“涉及其他学科领域时,应如何运用,高效学习”、“对于前沿的选题,无可以参考的资料,该怎么办”、“对于文献,如何看进去,有什么好的建议”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此次讲座,黄寿峰副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他通过引用自身的事例给同学们启示,使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方面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在论文创作方面有了明确的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红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篇: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徐良俊学者应邀来我校进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