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市场研究行业协会会长沈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6-11-26

1125日上午10时,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市场研究行业协会会长沈浩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议室为经管院师生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价值与可视化分析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汪普庆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张葵、王新华等老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

沈浩教授首先感谢了我校的热情邀请,并以“什么是社会科学、什么是人文科学、什么是自然科学”的相关提问引出今天的内容。阐述了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的科学,自然科学需要利用工具来进行研究,于是量表、问卷等数据的统计方式便产生了小数据,而这些小数据往往是为相关部门提供研究的。借此,沈浩教授引出了“大数据时代”的话题,并对“大数据时代”提出了三句话:1.大数据时代来了;2.我们要拥抱大数据时代;3.大数据时代对我们的生活、工作一定会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向师生们推荐了《爆发》这本书,并从中列举了一句话:人类行为的93%是可预知的!突出了大数据成为了新的要素的观点。然后,沈浩教授介绍了该如何进行大数据挖掘,比如通过数据建立价值模型、交叉销售模型等。接着,沈教授用还原论与整体论的概念引出了一个开源软件——yWords,并对此软件进行了分析与示范。此外,还提出了有鉴定关系才会产生社会化媒体,当人作为结点时,人与人的关系就构成了网络。以“谷歌”网站举例,沈教授提出一个网页的价值是由连接这个网页的价值决定的,当阻击了连接线较多的点,就能阻止传播。他还向师生们推荐了KNIMECytoscape软件,并以一条微博的转发量为例,阐述了大数据所挖掘的都是非常识、不可预知的信息,提出了社会化媒体是大数据的显著特征。最后,讲座简要介绍了JUPYTERGooSeeker网页、bosonnlp玻森中文语义开放平台及Tableau Desktop软件,倡导大家从数据中发现新闻。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沈教授热情认真地解答了赵伟老师的提问,建议教师们从对儿童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来着手建立不良信息的大数据库,同时构建案例库,这样才能使学术研究更加准确。

这次学术讲座使我院师生对大数据时代和大数据的挖掘有了一定的初步了解,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杭州钱江万怡酒店人力资源经理程昊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长江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向修海总经理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