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6-11-09

119下午2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经管楼金融实验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农业经济研究与英文论文撰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祁华清院长主持。

郭沛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分析了学术刊物的现状、解释了为什么要发表论文,并以几个问题为引子展开讲座内容。他提出了做研究就是给问题找答案,做好研究就要找到好问题的观点。并以期刊为例,告诉师生们要寻找引起普遍兴趣的话题,论文题目的句型句式也可多样化。同时呼吁大家多发表论文,尤其鼓励师生们将自己的成果转化为英文再进行发表。接着,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期刊的种类,着重分析了SSCI期刊投稿的优势。第二部分,郭沛教授发表了实证研究不等于经济研究的看法,并建议师生们,撰写论文时必须同时具有理论实证和经验实证。在收集经验实证时,要学会运用观察法和实证法,并简单讲解了两者的区别。接着,郭沛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和美国主流农业经济研究的内容与区别,强调要学会将当地资源最大化利用、对农业经济研究转型升级。然后,通过解释农业经济研究的类型,郭教授希望老师们在进行研究时,能根据自己的情况,精准定位,多做有价值的研究。第三部分,郭沛教授介绍了农经研究的选题原则,在进行选题时,建议师生们从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着手,多翻阅各类统计年鉴,寻找适合自己的选题。最后,郭沛教授讲解了撰写论文的步骤,强调了参考文献的重要性——其质量足以决定论文质量。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郭沛教授热情认真的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建议师生们要多查阅权威期刊,了解投稿期刊的目标与风格,从而确立投稿的期刊。师生们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觉收获很大。

上一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潘红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博士、李谷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