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6-10-13

1012日下午2时,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博导、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文管楼金融实验室为经管院师生作了题为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一个战略性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孝伟副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基本国情与农业现代化;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三、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模式;四、农业体制的创新。讲座首先介绍了农业现代化的环境和基础条件,从GDP、总人口、城市化率等几方面将美国、日本、巴西等国家与中国作比较,得出了三条重要规律。祁教授分别分析了美国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和我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出了普遍实行家庭经营体制是迄今为止世界各国农业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的观念。同时肯定了改革开放后,农业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改革的成就,说明了机械化在农业现代过程中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主要类型、发展状况,强调2.4亿农户仍然是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最后,介绍了六种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模式,分析了中国与美国利益分配机制的区别。此外,通过讨论农村合作社产生与健康发展的条件,强调了经济利益的驱动是其根本动因,坚持发展合作社一定要有不惧风险的精神。总之,不管采用何种模式,都要让农民得到切实的利益。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祁教授热情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用亲身的经历为例,回答了如何在农业发展中大力发展机械化,以及农业合作社在我国未来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障碍,为我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学生今后的学习研究带来了很多深刻的启示。

这次学术讲座为我院师生更深入的分析了农业经济的现状与趋势,从多角度提出农业经济体制的优势与劣势,提出我们在展望农业发展历史与未来的同时,我们要不断改革创新,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著名文化创意学者、湖北省第一批国家级创新型孵化器去创吧传播公司创始人严重捷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漫谈中国农业 展望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