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学子荣获第四届EVC实战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作者:边炜杰    发布于:2021-07-05

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主办、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四届EVC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武汉轻工大学代表队“金刚葫芦娃”荣获国家级二等奖佳绩。

在华中区预赛的厮杀中,来自18级会计班的边炜杰、王玺茹、程启玥和李竹韵组成的“金刚葫芦娃”队脱颖而出,代表武汉轻工大学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本次总决赛分为EVC实战比拼、EVC案例分析及论文三个环节。总成绩组成=EVC实战比拼成绩×60%+EVC案例分析百分制成绩×40%+EVC论文成绩。

EVC总决赛在专用平台上进行,线上模拟企业经营实战比拼,比赛进行6期、每期40分钟,每支队伍的4名同学共同经营一家股份公司,分别担任CEO、财务总监、运营总监和营销总监。各队伍自主进行战略规划、投资融资、物资管理、生产研发、市场营销、股利分配等活动,此环节比赛成绩由系统自动生成,满分为100分,系统评分根据成本控制、发展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金管理能力六大类财务分析指标;以及股利分配、市场份额、行业地位、履约能力四大企业经营指标考核得分。

7:40全国队伍开始检录,8:30准时开始实战经营环节第一期。在快速对系统宏观和微观层面进行分析后队员发现,此次国赛数据大幅度改动,各项成本巨增,产品平均售价下降,致使企业价值创造之路难上加难,如此突变打了各队一个措手不及,让前期的实战经验似乎付诸东流。我队也不得不放弃预先规划好的战略,冷静分析、随机应变。凭借每一位队员出色的商业分析头脑以及强大的临场应变能力,在第一期获得了第六名,第二期就将总排名追到了第三名。

EVC案例分析环节耗时120分钟,本环节主要考核学生理论知识在实体企业案例中的应用能力。下午14:00—16:00是案例环节比赛,此次案例主要针对预算表的编制展开,表格众多,计算量巨大,但是各队员齐心协力,分工明确,从资料的分析到表格的编制再到数据的传递,充分发挥了每一位队员各自的能力,团队默契贯穿了案例分析环节的始终,一直奋战到了时间结束前的最后一秒。最后,“金刚葫芦娃”队耗费一周的时间撰写出了一篇万字企业价值创造相关内容的论文《吹尽狂沙,踏浪前行——医疗器械行业的蓝海,迈瑞医疗的价值创造》。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因论文环节的突出表现队伍夺得了不小的优势,武汉轻工大学代表队“金刚葫芦娃”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据悉,本次“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大赛全国总决赛”共有50所学校参赛。本次全国总决赛比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陈秀芳、刘芳、高燕、李晓涛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以及参赛队伍队员们前期的精心准备与赛场上的良好发挥。


上一篇:管理学院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篇:管理学院庆祝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