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子风采】之一:管理学院“学霸宿舍”三人齐“上岸”

作者:文/李鑫怡 图/陈宇轩 董柑池    发布于:2021-06-15

2021届考研结束,管理学院喜报频传。旅游管理1702班杨小倩、魏胡婷、陈玉洁三名同寝室毕业生同时考研成功,她们分别被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扬州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和武汉轻工大学农业管理专业录取。为进一步地了解这间“学霸宿舍”的成功经验,522中午,我院新媒体中心特邀三位优秀学姐,于文管楼421进行考研专访,三位学姐一一回答了学弟学妹们最关心的问题,为大家考研及未来人生传经送宝。

明确目标,携手前行

当记者问到:“你是什么时候决定考研的呢?”三位学姐的回答出奇的一致:“考研的目标从大一开始就已经确立了!”学姐们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考取研究生、继续升学深造,作为自己的第一目标。除了共同的奋斗目标,踏实谦和的性格和整洁自律的生活习惯,都让整个寝室有了良好温馨的学习氛围。学姐们回忆道,备考期间,三个人一起见过六点钟的清晨,一起在图书馆里奋笔疾书,晚上回到寝室,交流各科知识点,分享身边的趣事,卸下疲惫,然后开启第二天的战斗。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因有了室友们的互相鼓励,互相督促,难关也能“关关过”。学姐们表示,考研路漫漫,但能与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奋勇向前是人生一大幸事。

多方比较,最优决策

在三位学姐中,陈玉洁学姐选择的是跨专业考研,她分享了自己跨考的原因:“我报考的是我们学校的农业管理专业。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我导师的研究方向跟我想走的研究方向是类似的,在选择之前,我也与专业老师进行过交流,我想朝着这个方向继续深造。”在选择方面,杨小倩学姐也有自己的看法:“主要还是看自己的兴趣爱好。另外海南那边的国家政策比较好,旅游发展也很好,跟我以后的职业发展比较符合。”学姐们结合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方向,多方面地考量和比较,最终选择了最优决策。“有时候选择真的大于努力,”学姐们说道,“希望学弟学妹们多比较一些学校,找到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调整心态,向阳而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大部分复习时间都在家里,复习进度确实会受到一定影响。在家的复习内容主要是英语单词的背诵和一些语法的理解,也会涉及一些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其它的课程学习基本上是来到学校后才能进一步地深入。杨小倩学姐谈到疫情这一突发考验时,露出了些许苦恼的神情。但疫情对我们心态方面影响不太大。魏胡婷学姐表示疫情在家,想学的人更少了,不是那么多人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在别人停滞不前时,自己按照学习计划,一步步落实,在某种程度上,自己会在考研战场上更加有优势,而这也能激励她们不惧困难,更加努力。

当然,考研的旅途也并不一帆风顺,魏胡婷学姐谈到了9月份时考纲的变化带来的影响。“之前我打算报考的学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今年只招收1个人,于是临时改变了第一志愿,已经复习了很久的教材也有所变更。”她说,“当时心里还是会有焦虑和失落,但是及时调整好了心态,收拾好情绪,积极地投入到了接下来的复习当中。”心若向阳,哪里都有阳光。阴霾只是暂时的,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始终热血滚烫的心。

采访最后,学姐们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首先,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备考计划,不与旁人比较进度的快慢,提高学习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喜欢的事物和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最后,希望每位管院学子都能戒骄戒躁,自律自强,努力奋斗,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在毕业之时开启人生新篇章!


上一篇:【学子风采】之二:矢志不渝,方得始终——记21届优秀硕士毕业生方诗豪

下一篇: 【学风建设】之十二: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举办考研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