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物流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物流管理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5-11-05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富有创新开拓精神和创业意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方法和现代物流技术,能在工商企业从事企业内部物流管理,在物流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物流系统策划以及在教育、科研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较系统地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全面学习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方法和现代物流技术,接受较系统的物流系统策划与设计的基本训练,并具有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应在素质、能力、知识上应达到岗位需求。

(一)知识

1.掌握物流运作所必备的运输、仓储、配送、信息处理等基础知识。

2.掌握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文化方面的知识。

3.掌握配送中心所需的选址、布局等方面的知识。

4.掌握多式联运所需的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远洋运输、航空运输等方面的知识。

5.掌握物流自动化所需的装卸搬运系统、设备选择等方面的知识。

6.熟悉物流规划等方面知识。

(二)能力

1.专业能力

具备物流方案策划能力、物流组织运作能力、物流成本核算能力、物流信息处理能力、物流服务绩效评价能力、物流网络资源优化能力,工作过程中常见问题分析、解决能力,查阅专业技术资料的能力。

2.方法能力

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运用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学生的体质、心智、意志,使其成为具有健全人格、高尚情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自我管理能力:确定符合实际的个人发展方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安排并有效利用时间完成阶段工作任务和学习计划;不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来适应新的和变化着的环境。

创新能力:在三年的学习中,通过实验、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或毕业综合实践)培养学生勤于思考,乐于探索,发现及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3.社会能力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良好的职业品格和严谨的行为规范。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克服困难的能力及坚韧不拔的毅力。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熟练使用计算机获取信息,交流沟通能力。具有初步的外语交流能力,可借助字典阅读专业外文资料。

(三)素质

1.基本素质

思想道德素质: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爱护环境,讲究卫生,文明礼貌;为人正直,诚实守信。

科学文化素质:学生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科学的认知理念与认知方法;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爱好广泛,情趣高雅,有较高的文化修养。

身体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确立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和个人发展目标,能正确地对待现实生活,主动适应现实环境;有正常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能正确处理好男女之间的友谊、爱情关系;自强、自立、自爱;有正确的审美观与价值观;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

2.职业素质

职业道德:增强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不谋私利、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坚持原则。

职业行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择业就业能力,尊重用户、吃苦耐劳、文明生产、热爱集体、团结协作。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物流管理科学和物流技术科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运筹学、市场营销、物流系统论、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中心设计、物流信息系统、国际贸易与物流、企业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与应用、物流战略与规划、经济法等。

四、修业年限和应完成的学分及授予学位类别

学制:4 修业年限:4-6年;

毕业学分要求:修满175.5学分。其中:通识课44学分(含全校性公选课12学分)、学科基础课57学分、专业课21.5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53学分。

授予学位类别:管理学学士。

上一篇:教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