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国际贸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国际贸易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5-11-05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应用型外经贸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熟悉现代经济学基本知识和理论,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通行的国际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和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具有较强的商务英语沟通能力、外贸业务操作能力、国际市场营销能力。毕业生能在进出口企业、涉外银行保险企业、涉外交通运输企业、涉外行政事业单位、涉外中介机构等从事进出口实务、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研究策划、宣传公关等工作。本专业设置国际商务和国际物流两个专业方向。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系统地接受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训练,得到一定的工科训练,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熟练掌握外经贸业务技能,能胜任知识经济时代不断变化的工作岗位及适应经济全球化下各种工作环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运用基本的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2、熟悉中国的对外经贸政策和法规,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

3、熟练掌握进出口业务操作的基本技能和的国际商务基本能力;

4、具备扎实的外贸英语专业基础,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达到听、说、读、写、译五会;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外语谈判能力;

5、具有一定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电子商务操作能力和外贸软件应用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经济学、国际贸易学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结算、国际投资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等。

四、修业年限、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类别

学制:4 修业年限:3-6年;

毕业学分要求:修满188学分。其中:通识课51学分(含全校性公选课10学分)、学科基础课65学分、专业课27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30学分、综合素质拓展与创新教育 15学分。

授予学位类别:经济学学士。

上一篇:教师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