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轻工大学MPAcc网站!
今天是:

经管院举办银湖讲堂系列讲座之七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21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9日下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银湖讲堂系列讲座在文管楼421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财务共享与业财融合——行业变革中的会计教育教学",由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财政部PPP专家、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工作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闯主讲。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inancial Shared Service Center,简称FSSC)是近年来出现并流行起来的会计和报告业务管理方式,本次活动旨在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追踪会计行业的最前沿热点。卢闯教授从会计教育行业发展趋势、管理会计热度变化等角度,揭示了传统的会计行业正面临新的机会与威胁,特别是数据获取能力的不足将极大束缚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成效。随着集团性企业的迅速发展,简单物理集中式的会计核算使得业务和财务相分离,造成了会计对管理的服务职能缺失。在这种背景下,促进业财融合的集团财务管控模式——财务共享服务应运而生。财务部门通过对公司管理数据的整合和标准化建立数据中台,进而促成其职能的分化,使得核算归核算、管理归管理,实现了使用数据、报告数据并解决管理问题的目标,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研发出基于商业智能(BI)的管理会计平台,这将进一步显著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和效率。财务共享与业财融合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对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新挑战,也对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财务共享和业财融合已成为会计助推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领域。本次讲座让全院师生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认识到新技术、新模式对行业产生的深刻变化,引发了大家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2.0时代会计学未来发展方向的积极思考,受益匪浅。(经管学院 付晓云 杨劲媛

 

打印此页】 【顶部】【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