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携校友爱心捐赠寻访抗战老兵,助青年重温历史践行报国之志

 

作者:    发布于:2019-07-19

更好用革命文化引领当代大学生,让学生了解先辈们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的历史,践行爱国主义精神,711-15日,由经管学院、电气学院组成的武汉轻工大学暖兵传情湖南抗战老兵口述史实践队一行12人,在校友法罗适(上海)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新鹏的资助湖南老兵之家协助下,奔赴湖南长沙市区、益阳市、沅江市、桃江县多地开展以寻访抗战英雄,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寻访慰问了18名抗战老兵。

7月11日,“暖兵传情”暑期社会实践队率先来到长沙市安华山庄,慰问五位抗战老兵,并倾听他们讲述战火纷飞年代浴血奋战的故事。小分队为老兵们购买了一些物资,并将校友孙新鹏捐赠的爱心基金捐款一一带给老人。离别之时,老兵们还不住谆谆叮咛,“你们现在条件好了,一定要好好学习,铭记历史,报效国家”。据了解,目前安华山庄有九位抗战老兵在住,平均年龄约九十五岁,其中甚至有老人年过百岁,多数老兵原生活条件极其贫困,精神渴望安慰,后受政府引导陆续入住山庄。

 

7月12日-15日,实践团队在湖南老兵之家负责人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奔赴长沙市、益阳市、桃江县无潭、沅江市、赫山区凤凰湖农场,在老兵家中、疗养院、老人公寓等地,与13位抗战老兵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经历的峥嵘岁月和他们目前生活的状况。老人们大多已过九十,听力状况不佳,但谈到过往,他们紧紧握着队员的手,讲述着抗日战场经历的数次激烈的血战。黄天老人在攻克龙陵,松山战斗中英勇战斗两次负伤,获“智仁勇”三级功勋奖章及军令部抗日战争胜利勋章;年过九十的夏国南爷爷兴致勃勃的唱起了黄埔军校校歌、姜立诚爷爷唱起抗战铁血歌,并当场挥笔为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题字;毛斌爷爷送给团队成员一本由他亲手执笔的书《冯玉祥》留作纪念。老人们对于那段浴血奋战、舍身取国的历史缓缓回忆,但那段峥嵘岁月的惊心动魄感染了每一位实践队员。

实践途中,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总结寻访成果,感悟红色精神,实践团队组建临时团支部,在长沙市烈士陵园开展 “学习张富清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特殊主题团日活动。团队成员站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鞠躬敬礼,缅怀革命先烈,有序地参观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馆,浏览革命烈士们英勇的抗战事迹,团员们来到纪念亭廊,围坐在革命遗址的土地上学习老兵张富清的生平事迹以及其伟大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老兵用平凡的血肉之躯筑起保卫和平的长城。本次实践旨在用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启迪学生的使命认知,用感同身受的体验实践提升学生的使命情感,用英雄前辈的伟岸精神激发学生的使命行动。实践队苏潮同学说道,”这几天的实践,通过深入探访,我们不仅采集到了丰富的抗战历史口述材料,更让我不断去思考去感悟历史。抗战虽然已过多年,但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必须铭记历史、爱国爱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包雪 李方露  摄影:许可 薛凯戈)



上一篇:2019级专升本开学典礼暨专业主题教育

下一篇:经管学院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