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我院荣获校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三等奖

作者:    发布于:2017-11-21

1116日晚6:30,历时近一个月的汉字听写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展开了总决赛的对决。此次比赛由校学工处、校团委主办、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由曹家昊、李梦婷、邓虞、王竹、宋园园贺秋雨六位同学组成的我院代表队获得本次大赛第三名

比赛中,屏幕上接连亮出中华汉字,选手们快速的挥动着手中的笔杆,书写出流畅而工整的方块字,比赛就在那一笔一画中有序的进行着。题目接连不断的被答对,让选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最激动人心的当属中场激战环节了,在这一轮中,选手们要在短短60秒的时间里,写出尽可能多的汉字,这不仅需要较好的文字掌握能力,更需要充分的文学知识积累和从容不迫的应答能力。从自然山川到日常生活,从水的汇集之所,再到表示说话、表示时间单位的字……题目的涉及范围之广,让观众们大开眼界,更表现出选手们深厚的文学涵养。正是这样的一个环节把比赛掀进高潮,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评委老师们也对一些生僻字、词进行了详细地解释。以“虑虒尺”为例,这个词在平时几乎不会被用到,它是东汉章帝建初所造的一种尺子,是一种计量工具。评委老师认为,这个词被选手们写对实在是出乎意料,而这种生僻的汉字都被选手们无误地写出,足以见出选手们的能力之高了。金融学1702班的曹家昊同学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最后一位代表,在赛场上与其他三院的同学进行着角逐,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赛后我们采访到曹家昊同学,他认为,通过这次比赛他获得了足够的成长,在比赛中自己了解到更多过去忽视的汉字文化,使他对中国汉字更加热爱了,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和自己一起加入到热爱汉字、传承汉字文化的队伍中来。


本次活动成为各位选手实现汉字梦想的一片天地和新的起点,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认识汉字传承汉字文化的活动中,唤醒同学们血脉中最深沉的文明,让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道路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越走越辽阔。(文:熊志媛,图:黄明秋)



上一篇:我院2017年心理舞台剧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下一篇:经管志愿者十一月再赴常二社区、球新社区敬老院看望空巢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