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模拟操盘 注重实践 经管“第二课堂”让实验室“活”起来

作者:admin       发布于:2015-12-07

在今年举办的两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中,我校金融学专业7名同学荣获三等奖;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该专业多位同学被知名期货公司优先录取。金融学专业是如何实现逆袭的?记者为此专访了经管学院 “第二课堂”金融学专业实验小组。

“你们来看,这条绿色折线应该在上面。”晚上八点半,金融专业实验室里仍不断传来师生讨论的声音。在这个以“程序化交易”“量化投资”为主要研究课题的实验室,每天都不断产生新的数据和实验结果,下课之后到实验室来,已经成为小组成员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谈到成立实验小组的契机,指导老师王文胜说,2013年银河期货公司来校讲座,交流中提到有意向在武汉高校中举办一个“程序化投资”大赛。但实际上,当时专门开设“程序化投资”实验室的高校却少之又少。了解到这个情况,结合金融专业实际,王文胜与邢慧茹两位老师合力办起了“第二课堂”实验小组,主要做“程序化投资”的研究和实验。这一下便在武汉高校中走在了前列。

“‘程序化投资’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我们主要是想让学生占得先机,享受最新的资源,为以后的就业增加核心竞争力。”王文胜老师说,“金融学专业开办五六年时间,毕业生在竞争力上可能还不是很强。为了更好就业,就要不断参与实践,提升实践能力。”实验室为同学们提供了 “程序化投资”实验环境和平台,加上老师们现场指导,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现在从周一到周五,晚上6点到9点成了实验室人气最旺的时段。

金融学专业1302班的徐拉娜是实验室小组最初的八名成员之一,10月份,她刚刚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金融操盘手”三等奖。“课堂上我们学习关于股票、期货的知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不太顺利。现在有了专门实验室和实验小组,我们一起写程序、做回测、改进指标,根据技术指标编写自动交易代码,然后让软件自动交易,比人工操作盈利还要多。”

经管学院为实验小组提供了一切便利的条件和硬件支持。课外实验室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证券投资技能,开阔专业视野,还促进了学生就业。实验小组师生表示:“希望全校对计算机编程以及金融类感兴趣的非专业学生也加入进来,共同探讨交流,合作创新。”

祁华清院长说,成立“第二课堂”实验小组就是要激发老师和同学们的创新力和实践力,让实验室“活”起来。祁院长介绍了经管学院“适应、融合、引领”的发展理念,他表示到2020年,要将学院建设成为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学科和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经济与管理类创新性应用人才培养基地。

上一篇:我院成功召开优秀学生成长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我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趣味游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