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牢记育人使命,学习身边典型,弘扬高尚师德


 

作者:    发布于:2020-11-04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全面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促进教风与学风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10月29日下午,经管学院在文管楼421会议室举办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大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肖波明主持,院长雷银生、副院长王锐、副院长樊琦及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肖波明致辞。他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中国的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高校教师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此,我们务必认真贯彻执行。这次师德师风交流大会就是要树立和学习身边典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交流会上程丛喜、谭勇、高全胜、邢慧茹、赵伟锋五位博士老师依次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及教书育人讲授了他们不一样的“教”与“育”。


    程丛喜教授现任湖北省高等院校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导游名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等,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省部级等项目10余项。连续多年获“校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在日常与学生相处中,他甘愿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催化剂,用“棒子加糖”、“刚柔并济”的育人方法“催化”学生茁壮成长。“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程丛喜教授既像清雅厚德的桂花,护航着学生们前进的征途;又像温暖绵柔的春雨,滋润着学生求学的心灵。他以建功时代、服务社会的满腔热情,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也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2020年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导师”。

 

    谭勇教授是教育部学位评定中心评审专家、中国物流学会理事高级研究员,近年来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次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谭勇教授以科研为要,着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让研究生能深入一线企业进行调查研究,谭教授坚持一星期两次研讨,他亲自带领学生驾车前往,很多的时候是利用节假日而无怨无悔;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研讨高质量的参赛案例;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不断提升其动手实践能力。谭勇教授2020年撰写的会计专硕教学案例入选MPAcc教指委案例库,为学院会计专硕评估通过做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导师”。 


    高全胜教授现为湖北民主促进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特约审计员,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北省第六、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2018年被评为校“师德先进个人”。主要从事金融风险计量、长寿风险管理、社会保障管理和农业经济方面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被SSCI、SCI等索引收录20余篇,被人大资料索引收录4篇,撰写研究报告20余篇。已经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教育厅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武汉市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

高教授教育学生在失败中寻找经验,培养自身的综合实力,指导学生在“创青春”全国挑战杯赛、“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项竞赛中获的省级以上奖50多项。高教授分享成功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的经验。

 

    邢慧茹老师现为金融系主任,教工第四支部书记,美国南达科塔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具有期货从业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主持完成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软科学支撑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统计局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粮食局公益性科研项目多项。2020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在《中国软科学》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2019年发表我院首篇ESI刊源文章。获得《证券投资学》校级精品课程,本科生教学质量二等奖等,武汉轻工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作为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她详细讲述了自己的基金申报经验,选题既要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也要切合当下热点问题,特别是能够和申报指南中的某些课题结合,可能会增加命重的概率;并分享了自己申报书中可能存在的优点,供大家参考。同时也分享她作为党员下沉社区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

 

   
    赵伟锋老师是国贸系副主任,2019年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2020年获评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2019年获湖北省社科  基金。2020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他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在教育教学中充分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帮助学生构建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在谈到社科基金选题方面,他提出要把握理论热点和成熟度,要围绕稳定的研究方向去做,特别要注意,方向的规范性和认证的条理性。

 

会上黄利玲、张俊作为今年新进博士代表在大会上交流了学习的心得体会。

老师们以平凡朴实的话语,从对学生的关爱、工作中由迷茫到豁然感悟以及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多年来的酸甜苦辣,深入地谈了自己的体会。充分体现了教师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崇高师德,展示了我院教师爱岗敬业的高尚品质,引发了全场共鸣。

   在疫情期间,学院教师不仅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还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院党委书记肖波明、副院长樊琦、陈会玲老师、包雪老师等同志分别获得学校“抗疫先进个人”“抗疫先进集体成员”的荣誉称号。

最后,雷银生院长对本次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大会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经管学院近年来年的收获特别多,正是因为我们有一支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优秀教师队伍。此次师德师风经验交流大会旨在总结经验,推动工作,以点代面,扩大成果,希望全体教师能共同参与到师德师风建设中来,涌现出更多学识渊博、甘于奉献的好老师,形成达到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良好师德师风建设局面,为学校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会计系组织财务共享体验课

下一篇:经管学院赴随县组织开展教工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