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林间丛桂护征途 春夜喜雨润心田—记优秀研究生导师程丛喜教授


作者:    发布于:2020-10-29

程丛喜,男、19667月生、湖北武汉人。教授、硕士生导师、资深翻译及英文导游。现任湖北省高等院校本科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导游名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湖北省委统战部“同心·院士专家服务团”专家,湖北省旅游学会理事,中国旅游协会、湖北省及武汉市中英文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特约评委,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科技厅及武汉市旅游局、武汉市农业委员会特聘项目评审专家,学校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省委统战部优秀信息员,武汉“能人回乡团”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ISTPEI全文检索收录20余篇、亚太旅游年会论文1篇。主持省部级等项目10余项。他所主持建设的《海上酒店基础知识》《旅游英语》课程分获省、校级重点课程。连续多年,获全校教学质量二等奖、三等奖。获“校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称号。

立德树人,亦师亦父亦友温暖学子心

生活中的程丛喜教授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满脸喜气洋洋,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幽默风趣,与之交谈相处,使人如沐春风。在日常与学生相处中,他甘愿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催化剂,用“棒子加糖”、“刚柔并济”的育人方法“催化”学生茁壮成长。“爱是最好的教育,而表达爱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欢喜、鼓励和赞赏,”程老师对学生就是这样的。他经常鼓励学生,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们放手去做。每当学生有了一些进步,程老师就丝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smart!”这是程老师的常用语,用来表示对学生的赞赏与肯定。当然,该批评的时候,也会义正言辞,碰到学生存在问题,程老师也会严肃指出。这样“棒子加糖”、“刚柔并济”的育人方法,程教授做到了完美结合,让学生在严与爱中不断获得进步与成长。

正是在程老师的影响下,2019届硕士毕业生蒋潞,被贵州省安顺学院录用为正式编制教师。当提起程教授时,她满心感激地说:“程老师不仅是我的良师,还是我的益友。目前已经进入工作岗位的我,仍时常能得到老师悉心的指导。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现在的我还时常以能够得到程教授的指导为荣。在今后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我将会向程老师看齐,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不断自我精进,为教育事业继续发光发热,奉献终身。”

学高为师,全心全意全力护航学子求学路

“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这是程教授的宗旨。他甘做学生成长道路的垫脚石,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程老师常对学生说:“我就是为你们服务的,你们就放手去做,我来为你们保驾护航。”

学生要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需要实践支撑,程老师不仅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作为资助,还陪同前往参赛。在调研之前,程教授总是带领学生先做好充分准备,引导学生撰写调研计划,设计调查问卷。经常看到他占用自己的下班时间,召集学生在办公室打磨调研材料。“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既然决定要做,我们就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力争把事情做到最好。”这也是程教授经常告诫学生们的话。在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过程中,他经常在QQ、腾讯会议上召开视频会议,为学生们的项目提供指导,光是近10万字的创业计划书,他前前后后就修改了18次,这番细致与用心让学生为之深深感动。他还经常在电话里与大家唠家常、嘘寒问暖,关心学生的心态和最况。学生们回忆,在省赛答辩前夕,程教授还召集学生们在办公室讨论、打磨路演材料到深夜。在紧张备战比赛过程中,程教授付出的一切都给了学生们莫大的鼓励和温暖。在程教授的全程陪同下,历时近8个月,经历了校初赛、省复赛和省决赛后,参赛项目团队终于在“挑战杯”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分别拿下了省级银奖与铜奖的好成绩。参赛项目负责学生方诗豪动情地感叹:“在这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程老师精神的鼓励与尽心尽地指导。他更像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家长,在参赛的这将近200个日夜里,程老师一路相伴相随,时刻都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激励着我们前进的斗志。”

程教授还指导研究生成功申报多项创新基金,多次获挑战杯及互联网+省赛二等奖、三等奖。他指导研究生参与我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文旅融合发展和国际邮轮业发展等10余项项目调研,调研报告被上级部门采用,深受好评。

身正为范,精心精细精准把好科研关

在科研上,程教授宗旨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他常对学生说:“作为研究人员,我们应从学科的视角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甚至是呼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相关问题,那么我们必须做到精益求精,严谨认真,必须对自己的每一项研究负责任,准确清晰地表达自己真正思考研究出来的有价值的东西。”

作为湖北省旅游界的知名专家,程教授一直致力于湖北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文旅融合从而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事业,并为此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为了完成一项关于旅游扶贫的对策研究科研项目,他经常带领研究生深入偏僻农村进行访谈调研。每天回家,他会一如既往地在书桌前查阅资料、整合数据到深夜。初稿完成后,他会逐字逐句斟酌,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在对策研究中,他更是精细严谨,凡是有一丝逻辑不通的地方,他都会反复论证,有时会召开会议与学生们共同头脑风暴,就为了解决一句结论或者是一条对策出现的问题。正是程教授对科研的严谨认真,近四年来,程教授主持的11项文旅相关科研项目,有3项被列为民进省委会等重点课题,5项成果被上级相关部门采用,这与他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精心精细精准把好科研关密不可分。

立足本职,建言献策践行建功新时代

程教授常常在开学第一课中对学生们说,“作为社科研究人员,我们在平时的科研中必须立足专业与实际,注重理论联系实践,让我们最终的成果服务社会,解决现实问题,实现良好的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作为学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新团队”负责人,他着眼全局,立足旅游学科建设,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大局,积极参加中共湖北省委、政协湖北省委会、湖北省委统战部、民进湖北省委会、武汉市政协、民进市委会等机关组织的多次相关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

2016年开始,程教授就带领研究生们就新时代下湖北省的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等工作向省委、省政协等相关部门提出了多篇极具建设性与可行性的意见与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6年,程教授带领学生们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湖北省乡村旅游扶贫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201912月,在中共湖北省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上,程丛喜教授代表民进省委作题为《促进荆楚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做大做强荆楚文旅市场的建议》的发言,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表示我校程教授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专业性和现实意义。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程丛喜教授既像清雅厚德的桂花,护航着学生们前进的征途;又像温暖绵柔的春雨,滋润着学生求学的心灵。生活中的程教授,以他积极向上、体贴入微的处事风格影响着每一位学生;工作中的程教授,以他精益求精、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激励着每一个弟子。岩桂飘香,遥引征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程丛喜教授,他以建功时代、服务社会的满腔热情,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也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上一篇:我院师生赴宜昌市进行成本管理、业绩评价调研

下一篇:丹心一片育新苗 两鬓霜染送春秋—记优秀研究生导师谭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