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丹心一片育新苗 两鬓霜染送春秋—记优秀研究生导师谭勇教授

作者:    发布于:2020-10-29

  谭勇,男、1968年出生、湖北巴东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评定中心评审专家、中国物流学会理事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近年来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其中十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所主持的“管理科学”教学团队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湖北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多次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质量奖及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导师”等光荣称号。

以德为先,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谭勇教授在研究生培养中注重发挥德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调对研究生政治素养与科研素养的“双培育、双提高”。谭勇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对科学的执着追求,扎根教学科研岗位,踏实工作,勤奋有为,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谭教授注重教学相长,坚信身教重于言教,认为只有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学。他以严格的自律精神,恪守科学道德,通过严于律己的作风、勤勉务实的态度给学生们树立了良好榜样。润物无声,正是因为谭教授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所带的研究生在耳濡目染中都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政治品格和政治素养。在校求学期间,谭教授所带的数名同学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在后期的工作岗位上,他们都以其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良好综合素质,多次受到单位嘉奖。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谭教授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书育人的基础。为此,他非常重视与学生的相处,善于用耐心、细心、用心地与学生建立起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你们有任何问题和不清楚的事情,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可以私底下联系我。”这是谭勇教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利用自己的课题经费,经常给学生购买一些学习和研究用品,专业领域经典书籍;想方设法为研究生解决论文发表的版面费以及参加游学项目的相关费用问题;帮助考博的研究生联系校外博士生导师;在毕业生找工作迷茫困惑之际给予职业生涯指导与鼓励。面对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疑惑与问题,谭教授总是慷慨地给予帮助,及时缓解了学生诸多的后顾之忧,正是因为这种及时雨式的帮助,使得学生们对谭老师总是挂怀,以至于毕业多年每当节假日来临,谭教授的手机里全是学生的问候与祝福短信,这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或是传统,仿佛更是对谭教授教书育人的一种肯定与鼓励。

科研为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众所周知,视野决定你仰望的高度。古人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只有打开眼界,视野开阔了,阅历才会增多;文化知识积累越丰富,体验会更多,收获才会更多。谭勇教授认为视野和思路的开阔度,决定了一个人说话办事的格局;他认为,一个自信的人说起话来都会光芒四射,挥洒自如。为了更好地拓展学生的生活学习半径,谭教授会在每届研究生入学之初,定期组织学术会议,当面和学生进行交流指导。大到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论题,小到如何查文献、整理文献、组织论文框架等,他都亲自参与。2018年,谭教授带领4名研究生赴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开展访学交流;2019年,他又带领6名研究生赴澳门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开展访学交流。学生能零距离体验港澳台高校生活与风土人情,聆听境外高校的精彩讲学,感受中英双语教学的国际化教育模式,通过以上多种方式的考察调研,使得研究生们在学业上的信心更足,心态更积极,学习与生活目标也更加坚定与远大。

近年来,谭教授为研究生主要讲授供应链管理前沿、供应链高级计划与排程等专业课程。教学上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法,其娴熟的教学能力和灵活的授课风格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谭勇教授认为要提高学生学术创新能力,自己就必须始终站在学科的最前沿,立足于自身的不断创新,才能带领培养出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出来。躬耕不辍、踏实有为,目前谭教授已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其中十余篇论文被SCI/EI收录。同时,他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多项项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谭教授指导的尉菲、吴丹等学生论文获评校优秀硕士论文,喻钧波、殷豪、李宜航等获评优秀毕业生称号。2016届石喜爱考上东南大学博士生继续深造,其他研究生或考上公务员,或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大型企业,各自在职业生涯上都迈出了坚实而稳定的步伐。

实践为本,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谭教授认为,管理科学研究必须立足于管理实践,否则学习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多年的管理科学研究实践中,谭教授不仅强调理论研究,更注重将研究成果运用于管理实践。谭勇教授针对学生思想活跃、了解世情较少的特点,他推崇体验式、探究式教学法,切实让学生抓实抓牢实践学习这一环节。为了让研究生能深入一线企业进行调查研究,谭教授坚持一星期两次研讨,他亲自带领学生驾车前往,很多的时候是利用节假日而无怨无悔;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研讨高质量的参赛案例;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不断提升其动手实践能力。

在谭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们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大大增强,其科研创新、口头表达以及应变能力也明显提高。谭教授指导的会计专硕团队,连续两年参加湖北省MPAcc案例大赛,在强手如林的情况下均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学校会计专硕接受教育部MPAcc教指委专项评估,而会计教学案例是否能入库作为一项核心指标是亟待争取的。关键时刻,谭勇教授迎难而上,他经反复调研撰稿,形成《大数据背景下G农业公司成本管理转型之旅》教学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教学案例库,为我校填补了该项上的空白,积极争取评估工作上的主动,为学校会计专硕专项评估顺利通过做出了应有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谭教授同时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积极为政府决策、行业管理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学校在粮食行业的美誉度与影响力。2019年,谭教授带领梁金宇、赵婷等多名研究生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人员赴四川、安徽、福建、湖北、浙江等省市开展大规模调研,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委托研究的《粮食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研究》项目,成果得到充分肯定,为地方行业规范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育家叶圣陶曾言:“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教师之教在于以问题为杠杆,引领学生去自我学习、自我思考、自我提升。谭勇教授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实践,讲求科研创新,他始终如一地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他是辛苦与繁忙的,同时也是欣慰、快乐与幸福的!

上一篇:林间丛桂护征途 春夜喜雨润心田—记优秀研究生导师程丛喜教授

下一篇: 旅游管理专业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