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举办10月份研究生学术沙龙分享会

作者:苏兰兰 张阳阳    发布于:2020-10-23

为促进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创造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机会,2020年10月10日,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学术沙龙分享会在金银湖校区文管楼5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猛主持,旅游管理系程丛喜教授、旅游管理系主任罗伟副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级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代表。会议主要内容是集体学习并参与讨论由复旦大学主办的线上“第五届旅游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时间从9点一直持续到18点。

在会议过程中,师生都仔细聆听,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在听到陌生的概念和研究方法时,黄院长总会适时地加以解释说明。在每位演讲者分享结束之后,老师鼓励学生们积极思考,在留言区及时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演讲者直接交流。在山东大学硕士生陈美鑫分享标题为“基于眼镜式眼动仪的博物馆展览视觉体验研究”一文时,师生敏锐地发现,研究中实验组和对照组设计的科学性将受到导游讲解能力这一因素的影响,进而会对实验结果造成影响,并在留言区提问,而该问题也得到演讲者的详细回答,点出这是本论文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会议结束后,黄院长作总结性发言,就学生如何进行论文选题总结为以下三点:一是阅读文献,大量阅读研究领域内的顶级期刊。二是听讲座报告,及时了解学科的前沿话题。三是参加课题实践,如企业调研和社会调研等。只有将理论与现实结合,才能赋予研究生命力。黄院长指出学生要学,老师也需要学,在将来要多开展这样的学术研讨会,给大家提供多听、多思考、多总结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作出对行业、对社会有外化价值的好研究。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与兴趣。同学们不仅开拓了的学术视野,增长了见识,还意识到在今后学术研究上应注意的问题,收获颇多。该会议是经管学院探索建立“研究生导师联合指导小组”以来的首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分享会,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内部学术交流活动。

上一篇:经管学院师生共同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下一篇:经管院学子在第七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省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