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专题会议


作者:樊琦    发布于:2020-10-17

为认真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议精神,10月15日下午14:30-17:00,经管学院在文管楼421组织召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专题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家领导人和全国教育大会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和文件精神,集中开展院系“课程思政”大学习、大讨论和经验交流,研究部署下一步经管学院课程思政工作。院党委书记肖波明、院长雷银生,系部主任、副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樊琦主持。

会议伊始,院党委书记肖波明同志结合自身学习中央和教育部有关“课程思政”文件精神,谈了几点感想和意见。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全院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明确“课程思政”的工作方向;三是教师是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做到“五爱”,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四是要高度重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效果。

随后,樊琦副院长传达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议”有关精神,并集中学习《武汉轻工大学课程施政实施方案》,就学校“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主要建设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接下来,工商管理系、金融系、经济系、旅游管理系、物流管理系、会计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市场营销系,以及教师代表分别做了发言,系主任就本系部“课程思政”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做了详细介绍。其中,工商管理系主任汪普庆介绍了该系《管理学》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有关情况,在“课程思政”过程中通过国内经典案例,帮助学生更多了解国情和关注国内现实问题,培养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经营管理人才。金融系主任邢慧茹介绍了该系《商业银行》和《证券从业资格》两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有关情况,她说到首先要在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与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与政策、人文历史文化、社会道德诚信等内容紧密结合,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伟大发展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智慧。教师代表龙子午教授,高全胜教授、程丛喜教授、陈倬教授、单初副教授、李晓涛副教授等也分别通过PPT等多种形式介绍了各自承担课程的“课程思政”心得体会,并分享了经验。此外,经济系《宏观经济学》,旅游管理系《旅游学概论》、《导游基础》,会计学《会计学原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跨国公司》、市场营销系《市场营销学》等课程,也分别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最后,学院院长雷银生对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工作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要打通专业壁垒,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破解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难题。三是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落实课堂教学主体责任,形成“课程思政”长效机制。

通过此次研讨会提高了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为进一步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上一篇:经管院学子在第七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省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经管学院《酒店管理》创新课堂首场嘉宾授课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