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行硕士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活动


作者:付晓云    发布于:2020-09-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武汉轻工大学2020年度师德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总体安排,9月17日,经管学院在文管楼421会议室举行了硕士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活动。学院领导、全体硕士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黄猛副院长首先通报了2020级研究生与导师双选的过程和结果。学院提前制定了双选方案,充分尊重导师和学生意愿,顺利完成了178名研究生和51名指导老师的分配。今年研究生大幅扩招,给后期研究生培养和指导带来压力。黄院长希望导师们从各个方面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做到一视同仁,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争做一名有高度负责心的好导师,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把招进来的学生严格按照规范培养好。后期,学院将开展修订《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举办《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探索《研究生导师小组工作规范》等工作,统筹规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生管理,为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质的环境和服务。

雷银生院长在会议上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学院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即将启动。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举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将陆续下发,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高潮将到来。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需要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教学和培养条件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我校会计专业硕士培养的“OTC”模式,得到了兄弟院校同行的肯定,下一步我还需认真探索和总结专业硕士的人才培养经验。

肖波明书记与大家共同学习了相关文件。他将《武汉轻工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试行)》《武汉轻工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传达到每一位导师,要求导师对文件精神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和认真践行。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学术精湛、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

会议还观看了《同心战“疫”》,要求全体导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生导师应履行教师培养职责,叮嘱学生遵守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开展研究生教学、科研、实习及论文开题工作。/李俊勇

上一篇:祁华清教授率省调研组赴荆门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调研

下一篇:经管学院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