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

 

作者:    发布于:2019-08-04

201983日,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大连举行,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承办,我院龙子午教授、会计系高燕、张国华、曾小艳一行四人到会参加。

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做了题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迎接会计专业认证”的主题报告,解读了本科专业建设宏观背景、“双万计划”、会计专业认证标准以及近期教指委工作总结与计划。对于本科专业建设的宏观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在2018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高校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在此背景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了“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三大任务。陈信元教授对2019国家一流专业评审时间安排做了大致介绍,2019即将推荐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建设后进行三级认证,认证通过后方才能正式确认为国家一流专业。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教授分享了“会计未来:技术创新与互联网+会计”的专题报告,结合技术的发展对未来卓越会计师做出了描绘,指出会计学人才培养必须随着技术的发展做出变革才有出路。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专业开设了“大数据+会计”的系列课程。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峰教授做了题为“会计学:人文通识课的尝试”的演讲,结合人类的生存对会计能否能列入通识教育进行了探讨,刘峰教授指出,会计不应该仅仅是方法,会计关乎人类的信任与发展,会计是人类的共同基因,会计可以让人类拥有更好生活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王化成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财务管理研究”为题,在深入解读阿里系、腾讯系、小米系的基础上,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财务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财务助力业务腾飞,财务携资本增值。(图、文:高燕)

 

上一篇:经管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五)

下一篇:校党委副书记程水源一行走访看望新疆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