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教工党员赴大悟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发布于:2018-11-14

                                           

为追寻红色革命足迹,感悟老一代革命情怀,学习无数先辈为建立新中国不懈奋斗的牺牲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11月10日-11日,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大悟全国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历史,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党员主题教育实活动。

11月10日,历时三小时车程,教工党员首先到达党员教育活动的第一站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1939年3月,李先念率领抗日军队鄂豫挺进纵队来到这里,创立了以大悟山为中心的鄂豫皖抗日民主根据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重建新四军,以李先念率领的鄂豫挺进队被编为第五师。1942年5月五师司令部迁驻白果树湾。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等五师领导运筹帷幄,率领全体将士,依靠人民群众,在3年多时间里,对日伪军主要战斗达1260余次,共歼灭日伪军4.3万余人


在当时恶劣的生存环境中,革命先烈仍然依靠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进行着卓绝的斗争。听完讲解员的讲解之后,教工党员的崇敬之情悠然而生。

下午,一行人又驱车前往宣化中原突围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原军区司令部的全体指战员,正面墙上大悟山浮雕上刻着毛泽东同志写给中原军区的“生存第一,胜利第一”八个大字,充分体现了中原突围的艰难岁月。在大厅全体教工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受了入党时的庄严时刻,共产党员的精神和誓言是先烈们用鲜血写下的,很多老师宣誓时眼中都隐隐泛着泪花。

1946年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议”,向中原解放区大举发动进攻,企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中原军区部队英勇顽强地战斗在中原解放区,出色完成了战略牵制和战略转移重任,由此拉开全国解放战争的序幕。随后中原部队继续在豫鄂陕、鄂西北敌后坚持与发展中原敌后游击战争,形成与全国解放区正面战场相呼应的广阔敌后战场,再次完成了“外线牵敌”重任;后与刘邓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会合,加入回复中原河山的全部战斗历程。中原突围精神是为彻底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战的爱国主义精神、是顾全大局的精神、是恶劣环境中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互相配合的团结协作精神,是结合实际、用于开辟新路的科学创造精神。

1111日上午,教工党员又参观了徐海东大将亲及亲属烈士纪念馆。毛泽东主席说“徐海东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是红军的领袖,群众的领袖、是最好的共产党员,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徐海东大将的大公无私,光明磊落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的精神。

随后,全体教工党员一起瞻仰了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岁月里,先后有7万多人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册革命烈士8000多人,很多在自己最美好的年纪把生命献给了新中国的建立。为纪念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1974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大悟县修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内,教工党员缅怀先烈,感恩他们用鲜血换来的今日和平。

无论是参观过程中还是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都被革命先辈的精神震撼着,久久不能忘怀。党员骨干纷纷表示,此次党员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家在接受我国军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大家都表示以后要在工作中继续发扬先辈的艰苦奋斗、勇于牺牲、团结协作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共谋高质量发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甘于奉献,争做一名讲政治、有理想、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和教师。(撰稿:邢慧茹 摄影:华作)

上一篇:我院召开MPACC案例大赛校外导师交流会

下一篇:经管学院学生第五、第六党支部、82期发展对象组织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